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把好“三关”,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包头供电公司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楫笃行调查研究之风,一以贯之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通过把好“学习关”、“调研关”、“成效关”精准把牢各环节协同发展的方向舵,进而形成追求创新的特色做法、探本溯源的本土优势,有力地推动了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把好“学习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层次逻辑是对其折射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进行深度学习与解读。包头供电公司作为大型能源企业,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建设坚强电网,是本次主题教育学以致用的主要方向。

自4月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以来,包头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分解九种学习教材,形成每周主题教育读书推进表,拆开揉碎插入到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时间中去,达到双向发力、“覆盖式”学习效果。在学习形式上,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理论比赛在公司领导层面推动理论学习广泛开展,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在基层党组织层面细化学习任务,上下联动推进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同时,各级党组织结合中心业务工作,守正创新理论学习的多样化形式,通过开通“光明微课堂”线上学习模块、制定“党员天天学”读书计划等模式极大丰富和便捷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渠道,形成特色学习做法。

把好“学习关”不仅关系到理论学习的最终效果,还关系到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整体工作进展。如何将学习内容与理论精髓因地制宜地结合到实际工作中是包头供电公司探究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课题。下一步,包头供电公司将围绕发挥主题教育的定星盘、指南针作用,在理论学习层面更加严格把好“学习关”。

把好“调研关”,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仅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先手棋”,更是攻坚克难、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金钥匙”。包头供电公司党委结合电网企业特性,聚焦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困难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梳理“三张清单”,切切实实做好收集和破解问题工作。

包头供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突出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监督式调研。通过统筹布局、综合把握,当前调研工作正按照预期稳步推进。各级党组织在党的建设、工程建设、经营管理、营销服务、电网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向下深耕,挖掘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需整改的问题。此外,包头供电公司党委为进一步落实调研计划,把好“调研关”,将月度调研计划分解至每周,并根据调研课题设计高质量调研行程,精确覆盖调研死角,调研力之大、调研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党员干部增强担当责任、提高履职本领的过程,这不仅是把好“调研关”的重要成果,也是下好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先手棋”的关键。如何让调查研究始终保持高质高效是包头供电公司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把好“成效关”,将推动发展贯彻始终切实感受检视整改的成效

包头供电公司始终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集中整改、建立对应制度体系作为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最终落脚点。因此把好“成效关”就是掐住了建章立制的脖子,它能确保整改成效落地,解决好企业职工切切实实存在的难题,助力企业改革升级,构建起新型绿色能源企业。

包头供电公司党委在深刻领会“当下改”与“长久立”思想下,坚持从制度上找原因堵漏洞,又及时以制度形式将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发展层面,包头供电公司在党的建设、生产营销、安全监察、纪委监察等领域多面开花,通过制定长期工作目标,将各职能部门中心业务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分阶段、分层次探索核心业务转型升级的可能性。检视整改方面,包头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对照学习、党性分析、梳理清单、专项整治等手段多管齐下,依靠凝练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将发现的问题厘清楚、解决好,进入七月份后,包头供电公司各党组织将统一开展检视整改工作,全力打好主题教育收官战。

把好“成效关”贯穿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全过程,这不仅是确保主题教育形成长效机制的重要保障,也是检验工作成果的前置条件。下一步,包头供电公司将围绕如何建设好、利用好整改成效进行深入探索。

主题教育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包头供电公司在把“三关”中做实了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创新形成了自选动作。在高标准开局下,包头供电公司将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自治区巡视、集团公司巡察工作,认真查摆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迎难而上促发展,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关闭
热点新闻

为绿色出行“充电赋能”

夜巡战风沙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