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乘风“硅”来势如虹

编者按:

“双碳”背景下,钢铁骄子用笃行实干绘就产业发展的鲜明底色,用奋勇拼搏唱响绿色转型的铿锵旋律。几年间,“世界绿色硅都”包头凭借决心与魄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火爆“出圈”,成为内蒙古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生动缩影。

5月23日,上海,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开幕式上,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包头“世界绿色硅都”称号。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包头依托硅产业这个新晋千亿元产值产业集群,引来各界注视的目光。

时光回溯至2022年12月29日,在中国硅业大会上,包头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的雄心壮志首次对外“官宣”。

新时代新征程,这是包头勇担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任务,落实自治区对于包头市打造现代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部署要求,立足地区实际找到的发展新方位。

“超暖心”换取“最舒心”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光伏产业规模全国最大。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包头有家底,更有实力。2023年,首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包头落地,包头稀土正在从“世界级储量”大踏步迈向“世界级产业”。

新兴产业全速奔跑,传统产业披荆斩棘,在工业经济蒸蒸日上的“实景缩略图”背后,是“包你满意”“包你放心”的营商环境。其中,电力是关键的一环。

在大地熊(包头)永磁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齿轮飞转,百米长的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线上,技术人员正在查看着每一环节设备的运行情况。

“它的学名是烧结钕铁硼永磁,是当前应用最广的一种永磁材料。”大地熊公司总经理刘明辉将不同形态的磁组件递到记者手中,有的是只有拇指盖大小的圆片,有的是1号电池般大小的圆柱体。原来,这些电磁组件可以按照客户要求加工成多种不同的形状,在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及医疗、发电设备中广泛应用。

稀土高新区作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聚集着全国150余家稀土产业企业。大地熊作为稀土行业的头部企业,2020年3月在包头正式投产,2022年二期工程“年产5000吨高端制造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项目”正式开工。

刘明辉告诉记者,2022年11月,就在大地熊二期项目即将送电之际,疫情令全市生产生活进入封控状态。新上的水循环冷却生产设备急需通电调试,情急之下,刘经理找到高新供电分公司寻求帮助。当时,保障民生用电需求成为电力保供的重中之重,但考虑到企业的困境,高新供电分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在两周之内为大地熊二期项目解决了用电的“燃眉之急”。

高新供电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马超告诉记者,对于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大客户,他们成立专项服务小组,对前期设计、施工、验收进行全过程“一对一”跟踪管理,采取边施工边验收的工作方式保证用户工程一次合格,及时送电。

走进自治区“绿色工厂”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数十座近10米高的银灰色单晶炉映入记者眼帘,半圆形炉座上的直拉头高速旋转,炉中的高纯度多晶硅料被加热熔化后,将变身为几米高的圆柱体单晶硅棒。

在昆都仑区,包头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外勤班邢飞正在和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设施部经理黄良军就三期项目用电增容的进展进行接洽。据悉,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三期20吉瓦单晶拉棒项目建成后,企业单晶拉棒总产能将达到35吉瓦,销售额可突破200亿元。明年,企业计划投资8亿元新建配套的10吉瓦单晶切片项目,推动全市光伏新能源产业链向下延伸。

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政表示,企业自2018年7月落户包头市昆区以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包头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优良的营商“沃土”更加坚定了企业深耕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据邢飞介绍,在今年4月5日正式接到美科硅公司扩容5万千伏安的报装需求后,包头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考虑到用户的急切用电需求,中心及时制定供电方案,从复兴110千伏变电站引5回出线为企业供电,待英华站主变扩建完成后再将全部负荷切入英华站。

“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据了解,依照自治区出台的相关政策,硅材料、光伏产业“入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享受绿色多边交易优惠电价,配备专人专班引导企业合规合法办理相关落地手续,加快办理进度,保障企业尽快实现开工建设、投产达产。

今年以来,包头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本着“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理念,聚焦全市13个工业园区内35千伏及以上的重点项目,委派专属客户经理进行全流程对接,提供“帮办代办”的“保姆式”服务,为大全新能源、晶澳太阳能、弘元新材料等多个重大项目送去“安心电”。

走进位于稀土高新区的双良硅材料公司三期50吉瓦单晶硅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热潮涌动。

在该项目占地900亩的建设用地中,5条电力线路贯穿通过,成为企业的一桩“烦心事”。据包头供电公司大用户负荷管理中心主任邢毅介绍,自3月中旬以来,包头供电公司与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全力配合高新区政府对线路进行迁改。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在12天的时间里 ,利用停电检修窗口期完成500千伏响高Ⅰ线、响高Ⅱ线的迁改工程,包头供电公司于5月27日完成剩余3条110千伏线路的迁改工作。

据双良公司设备动力部部长王国强介绍,三期项目投产后,双良新能源光伏产业园将形成100吉瓦单晶硅材料、80吉瓦单晶硅配套新材料、20吉瓦(一期)光伏组件产业链布局,双良公司将成为自治区单晶硅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

好“风光”擦亮新“名片”

北有阴山绿,南有湿地清。世界级的“绿色硅都”,有世界级绿电赋予的“底气”。周边有绿水青山相拥,如今的包头市,犹如一颗熠熠夺目的“绿色明珠”,镶嵌在黄河几字湾的正北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包头市成为我国少有的风光能源资源富集的城市,“风光”成为了包头市招商引资的“新招牌”。加之相对较低的电价优势可让企业生产享受到优质便宜的清洁电能,降低生产成本。

2022年,256天建成投产的英华变电站创下内蒙古电网工程建设新的里程碑记录。今年,为了满足包头市新兴战略产业的用电需求,该站主变压器规模将新增容量2400兆伏安,预计到今年8月份,全站接带负荷将达到160万千瓦。此外,年内实施的包头电网纵向通道加强工程将进一步增强英华变电站的供电可靠性。

5月21日,备受瞩目的包头后山风电汇集二期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简称“包风2工程”)正式举行开工仪式,该工程可将达茂旗源源不断的绿能接入英华变电站,送往市区的各大工业园区,为企业通过“碳足迹”认证,进军欧盟等国际光伏市场拿到绿色“通行证”。

2022年,包头地区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719.12万千瓦,风光新能源占比37.77%。2023年,聚焦支持“两都”建设,集团公司将加快建设包风1至威俊、包风2至英华两条新能源500千伏输变电通道,力争在2023年底前投运,实现山北绿电直达山南工业园区。

2023年,包头供电公司将实施7项新能源接网工程,建成后将有236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并入包头电网,在完成特变三峡电能固阳县风电基地、固阳县光储一体化项目、红泥井沿黄经济带生态综合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明阳石拐集中竞配等150万千瓦保障性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的同时,推进已批复的东方日升硅业有限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达茂旗零碳产业园一期绿色供电等项目建设。预计在2023年底,包头地区风光新能源占比将达到45%。

踏绿而行,乘势“硅”来。新征程新征程,包头绿色转型的脚步日益铿锵,一幅幅绿意盎然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陈……

责任编辑:
关闭
热点新闻

产业聚新力 沙窝变“金窝”

春查再启航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