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蒙电 > 正文
屋顶光伏铺开绿色发展新图景

“过去下雨两脚泥,如今出门柏油路,过去做饭取暖全靠柴火炉,如今的新房子连烟囱都没有,天然气做饭、统一供暖。自从装上光伏发电,自己家用电靠光伏发电就足够了,余下的电还能入网卖钱!”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联星村村民握着用电服务网格员的手高兴地说。的确,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联星村、荣丰村和义丰村作为光伏助力集体经济增收的试点地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助力光伏产业发展,巴彦淖尔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分布式新能源并网业务受理“一站式”、工程建设“跟踪式”、技术支持“保姆式”、并网检验“贴心式”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优供电方案,免费为客户提供计量装置和安装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全过程提供技术支持,全方位保障工程进度,大幅度缩减并网时间,创造了更省心、更快捷的办理流程。在该公司的积极服务下,乡亲们几乎每家每户都装上了光伏发电设备并完成入网。

“电力发展真是快!近些年,很少遇到突然停电或电压不稳烧坏家电。老一辈儿人想都不敢想,如今只靠太阳光都能满足全家用电的需求。”村民赵大爷感慨道。每家每户屋顶设置的光伏硅板,让人真切感受到电力发展为村民带来的生活新面貌。随着荣丰、义丰村分布式新能源的广泛普及,村里首次实现光伏发电量超过村民用电量,并网发电量达到4048.08万千瓦时,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145万元,实现了“绿电”的净输出,减少标准煤燃烧1.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67万吨,不断释放“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生态红利”。在电网绿色转型的同时,也推动荣丰村和义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户均增收0.96万元,整村实现精准脱贫,联星村更是共建设457套高标准光伏住宅,形成7万亩高标准种植基地,10万只奶山羊规模化养殖园区,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

责任编辑:
关闭
热点新闻

春查消缺护春耕

用电数据看经济 优质服务再升级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