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 正文
引导发挥创新力量 探索绿色转型新路径

大力支持先进低碳技术宣传推广应用,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近日,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国家重点低碳技术征集推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引导企业探索低碳发展解决方案和绿色转型路径,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社会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均强调,要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这是全社会共同探索的成果,在这背后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迭代升级。尤其是在能源、工业、农业、建筑、交通等温室气体减排关键领域,成果尤为明显,取得了一系列绿色低碳示范技术。我国多项新能源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已全球领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电力供应体系。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在能源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2023年8月15日,在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生态文明重要成果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在煤电转型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着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累计完成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超过5.2亿千瓦,发挥兜底保障和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撑调节作用。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截至2023年10月底,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达到9.4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4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要稳步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的力量不容忽视。《实施方案》突出了支撑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并面向2060年碳中和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将推进多方位多领域的技术创新与融合,赋能低碳技术系统化创新。

不仅如此,《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低碳技术推广中的工作职责,立足企业和市场需求,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应用的主体地位,鼓励低碳技术进园区,强化政策协同和支持保障,在国内外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切实做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的“后半篇文章”。这些举措将有效促进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展望未来,科技创新的力量将在推动能源结构的优化和绿色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通过不断研发和推广先进的低碳技术,更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视频播放 请点击下载后播放
责任编辑:
关闭
热点新闻

为绿色出行“充电赋能”

夜巡战风沙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