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 正文
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首次突破10吉瓦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型储能继续高速发展,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吉瓦,达到13.1吉瓦。

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球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37.2吉瓦,年增长率15%。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占比首次低于80%,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6.8个百分点;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45.7吉瓦,是上年同期的近2倍,年增长率80%。

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继续高速发展,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30.7吉瓦,同比增长98%。其中,新型储能新增投运规模首次突破20吉瓦,达到20.4吉瓦,是2021年同期的2倍。中国、欧洲和美国继续引领全球储能市场的发展,三者合计占全球市场的86%,比2021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

《白皮书》显示,我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59.8吉瓦,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25%,年增长率38%。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占比首次低于80%,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8.3个百分点;新型储能继续高速发展,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吉瓦,达到13.1吉瓦/27.1吉瓦时,功率规模年增长率达128%,能量规模年增长率达141%。

此外,《白皮书》还对未来5年我国新型储能市场进行预测:在保守场景(定义为政策执行、成本下降、技术改进等因素未达预期的情形)下预计2027年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97吉瓦,年均新增储能装机为16.8吉瓦;理想场景(定义为各省份储能规划目标顺利实现的情形)下则累计达到138.4吉瓦,年均新增25.1吉瓦。

此次峰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希娟
关闭
热点新闻

万伏高压下“手术” 只为“不停电”

不负时光保春耕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