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护卫光明 > 正文
锡林郭勒供电公司:用责任担当书写亮丽北疆“新答卷”


2022年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完成售电量94.43亿千瓦时,全年完成电网投资21.09亿元,开展带电作业1689次……一串串耀眼的数字,是锡林郭勒供电公司扛牢电力保供责任,在提经济、保民生、促发展中彰显的电力担当。银线穿越茫茫草原,让绿色生出能量,把温暖写进寒冬,用灯火点亮万家,锡电人在守护北疆、亮丽北疆的道路上留下的生动足迹。


用电力速度跑出服务发展“新高度”


2022年,锡林郭勒供电公司承建主网工程35项,配网工程92项,完成总投资21.09亿元,工程建设规模和投资总额创历年新高,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重大责任,大干100天,完成特急能源保供项目——白音华高精铝板带220千伏供电项目全部建设任务,成为蒙西电网4项重点能源保供项目中率先投产的供电工程,刷新了220千伏工程建设的“锡电速度”。


历时278天,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配套供电工程锡盟段投运,再次交出圆满答卷,并创下公司工程建设线路最长、建设难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的历史新纪录,为自治区重点民生工程保驾护航。


年内多伦古城、白旗东郊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投运工作,有效提升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一年来,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坚决扛起保供大旗,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发展使命,不负万家灯火。


用电力温度书写民生保供“新答卷”


近年来,锡林郭勒供电公司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指引》《应急工作职责及任务清单》。着力提升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面对“6·11”蓝旗、太旗龙卷风暴雨洪涝极端天气,干部职工迅速响应,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昼夜鏖战对2基铁塔及5条配电线路灾后设备抢修工作,4692户居民48小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面对疫情多次反复,该公司分专业组建11支应急保障队伍,累计投入保电值守3000余人次、各类保电车辆近400台次,全力保障了政府、医院等重要场所和民生用电稳定供应。


党的二十大开幕前,锡林郭勒供电公司联合国家电网蒙东输电工区、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公司结成共建单位签订联合保电协议,开启区域联合保供电新模式。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35座接带城区重要负荷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324名应急抢修人员,244辆应急抢修车辆现场待命,圆满完成政治保电任务。


这一年,锡电人牢牢守住了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得到保障。


“在发展中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是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坚实承诺。2022年全盟68个城镇老旧小区供电设施完成改造;实施老旧计量改造,实现智能表覆盖率100%;投资160余万元对正镶白旗朝格温都尔嘎查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打造正镶白旗首个电气化示范嘎查村;全盟9个旗县44个苏木完成农网升级改造;1个边防哨所、3200户边远农牧民用上稳定网电,地区电网实现了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升级。


用电力担当服务能源发展“新格局”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锡林郭勒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目标,大力推进新能源并网消纳,提高新能源装机占比。2022年该公司圆满完成10项新能源接网项目,其中包括2项光伏和8项风电项目,共计完成投资5283万元。风雪寒冬战尤酣,12月的锡林郭勒草原唱响了绿色发展的战歌,多部门协调联动,确保了10项新能源并网工程全部在年内圆满收官。截至2022年底,锡林郭勒地区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86.7%,较2021年提高1.5%。青山绿水踏歌而行,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在坚定服务地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上摘下一枚又一枚沉甸甸的“勋章”。


未来,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将继续画好“山水画”,做好绿水青山大文章,让“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名片更加熠熠生辉,在美丽中国生态画卷中,让北疆草原焕发出更加靓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陈泳德
关闭
热点新闻

不负春光忙春检

春查“把脉”安全工器具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