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内蒙古日报】坚韧不拔 以苦干实干践行责任担当

张春梅

笑容朴实、干活麻利、充满热情,这是初见张春梅的印象。

“妈,这几天降温了,出门遛弯儿把厚衣服穿上。”张春梅一边叮嘱着自己的母亲,一边收拾着屋子,不到半小时,屋子就打扫得干干净净了。紧接着,她麻利地穿好外套,起身前往另外3位母亲家中送生活用品。

张春梅今年53岁,是呼和浩特供电公司变电管理二处惠川运维站副值班员。她除了要独自支撑自己的家庭,还要照顾另外4个家。谈到这几个家庭,还要从她的特殊身世说起。她出生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由于家庭贫困,刚出生就被送给了同村的一户人家。就这样,她有了第二个家,有了养父养母。而张春梅的丈夫也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结婚后,张春梅和丈夫将这几位老人都视为亲人,一直承担着对他们的赡养义务,还照顾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日子过得平静而温馨。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一切。2005年,张春梅的丈夫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2个孩子、8位老人、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张春梅一个人的身上。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她擦干眼泪,开始独自面对以后的生活。“日子过得再紧再难,也要照顾好孩子和父母们。”十多年时间里,她在几个家庭间来回奔波,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看着老人们的笑脸,张春梅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虽然家里遭遇变故,但她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坚守工作岗位和对父母尽孝是同等重要的责任。”张春梅说。为了兼顾家庭和工作,她给自己排了一张时间表,早晨5点起床,准备早餐;5点40分,叫两个孩子起床;6点30分,送孩子们去学校;8点30分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下班后和休息日抽空去照看老人……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她常说:“干我们这行,不仅单调枯燥,而且常有突发状况,要能担重、能担苦、能担险。”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变电站大型倒闸操作,她总是紧盯现场和监控系统,严格把控每一个操作环节,实现年倒闸操作2万余步无差错;每次技术改造或大型检修作业前,她认真研究施工方案,详细到每一个压板、每一个接线,并且对方案提出建议,力求找出所有风险控制点,确保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更好地应对工作中的突发状况,她时常把《安全规程》《设备检修规程》《设备运行规程》等专业书籍带在手边,只要一有空,就认真学习……10万余次倒闸操作准确无误;3000多天无事故、无违章记录;顺利完成各类应急保电任务300余次。30多年来,她立足岗位,苦干实干,用业绩书写着责任和担当。

谈起张春梅,惠川运维站站长杜振华满脸自豪:“虽然遭遇不幸,但是张春梅对工作一直充满热情。她将生活中吃苦耐劳的精神带到了工作中,在她的影响下,大伙团结一心,胜似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张春梅坚韧不拔,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知重负重的姿态,在逆境中绽放出生命的光彩。她的故事感染了许多人,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现在,她加入了呼和浩特供电公司新时代讲习团,以自身的经历来激励和帮助更多的人。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视频播放 请点击下载后播放
责任编辑:范如萱
关闭
热点新闻

为绿色出行“充电赋能”

夜巡战风沙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