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内蒙古日报】9260万千瓦,风电光伏增长创“3个全国第一”
——“数说内蒙古”系列报道之二

新的业绩标注新的启程。2023年底,一个好消息传来——

2023年,内蒙古风电光伏累计并网规模达到9260万千瓦,占全区电力总装机45%,全年新增装机3128万千瓦,实现风电光伏年度新增装机、累计装机、发电量“3个全国第一”。

“3个全国第一”的背后是内蒙古闯新路、进中游、当标兵的雄心壮志,是内蒙古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担当魄力。

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是内蒙古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内蒙古方向明确、路子对头、前景很好,大有作为、大有前途。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印发,要求内蒙古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增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

承关怀而奋起,铭嘱托而前行。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大干快上推进新能源“拔节生长”,新能源总装机规模破9000万千瓦,实现突破性跃迁。

争分夺秒紧抓快干 新能源开发掀起澎湃热潮

数九寒天,正是北方地区的“猫冬”时节。然而,放眼北疆大地,各地把“猫冬”变“忙冬”,争分夺秒、紧抓快干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掀起抓项目、强配套、增动能的澎湃热潮。

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一望无际的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格外吸睛。2023年12月29日,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一期先导工程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并同步启动了二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的建设。

作为国内首批千万千瓦级“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总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区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发挥着国家重点工程对稳投资、促发展的示范引导作用。

仅在2天后的12月31日,另一个在“沙戈荒”地区建设的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内蒙古通辽市青格洱新能源有限公司100万千瓦风电外送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部投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约为30亿千瓦时,与发电量相当的燃煤电站相比,年节约标准煤9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6.7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1万亩,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能源产业是内蒙古的当家产业,富集的风光资源是内蒙古新能源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2023年,内蒙古把新能源特别是以“沙戈荒”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视为自治区经济形态重构再造的重大机遇,加紧推进“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获批的库布其中北部、库布其南部、乌兰布和及腾格里4个“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规模4800万千瓦,占全国批复总规模的43%。项目规划总投资额超4亿元,全部实施后,内蒙古电力外送能力将突破1亿千瓦时,稳居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4个基地各100万千瓦光伏先导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先导工程项目已实现并网投运,其余3个先导工程项目已于2023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2024年底前将全部并网。

沙漠、戈壁、荒滩,一座座风机迎风转动,一排排光伏板逐日而立,一条条银线飞架南北,内蒙古正向“新”而行,阔步走在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如今,“追风逐日”的内蒙古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投资的新高地。2023年,内蒙古能源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近2300亿元、同比增长25%;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近1700亿元、同比增长33%,新能源项目投资占能源重大项目总投资比重达74%。势头强劲的新能源产业成为拉动内蒙古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串珠成链聚链成群 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着力提质扩能

在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内蒙古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也更加强劲。

在远景乌兰察布叶片基地叶片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车间外,一排排长89米、重20吨左右的巨大风机叶片整齐排列、整装待发。

“现在整个工厂已实现满负荷生产,目前二期项目也已经正式投产,远景乌兰察布叶片基地已经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叶片制造基地,实现从叶片研发、生产到培训、运维等全流程覆盖。”远景乌兰察布叶片基地负责人聂建军介绍。

“远景集团将充分发挥集团在装备制造、风电储能等方面链主企业的优势,带动和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来内蒙古投资发展,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内蒙古储能等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远景科技集团董事长、CEO张雷说。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内蒙古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2023年,全区新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实现高质量跃升,风光氢储等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超13%。

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内蒙古持续推动规划引领、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从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角度科学谋划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方向和路径。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按照方案规划,内蒙古将在包头市、通辽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等地集中部署风电装备制造项目,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为重点集中布局光伏装备制造项目,以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为重点布局氢能装备研发制造项目,以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为重点集中布局储能设备制造项目……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内蒙古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提质扩能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

规划引领下,各盟市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一批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力强的新能源项目纷纷上马、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蓄能起势。

包头市围绕延链补链,积极引进大型叶片、大功率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构建明阳、龙马等龙头引领,中车电机、南高齿等骨干支撑,天顺风电、金海新能源等配套企业协作共进的产业格局。

乌海市以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为产业转型主攻目标,在坚持链群思维中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鄂尔多斯市积极推进“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引进远景、协鑫等头部企业项目,奇瑞新能源矿用卡车和上汽红岩、美锦国鸿氢能重型卡车项目已经投产。

……

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一个个挥汗如雨的身影,成为内蒙古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与发展的亮丽风景。截至2023年底,全区风电产业链上主机产能已超过1万台套,光伏产业链上基本实现重点环节全覆盖,光伏组件产能近2000万千瓦,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本成形。

“到2025年,全区新能源发电装机要达到1.5亿千瓦以上,率先打造风电、光伏两条全产业链,带动装备制造业投资超过1000亿元,产值突破2000亿元。”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发展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内蒙古锻造发展优势的新赛道,内蒙古正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舍我其谁的拼搏担当,勇毅前行、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努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新能源产业高地。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视频播放 请点击下载后播放
责任编辑:张彩霞
关闭
热点新闻

为绿色出行“充电赋能”

夜巡战风沙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