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在“生命禁区”践行初心使命

当前,“北疆楷模”黑鹰山供电所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以“点亮祖国北疆 光耀生命禁区”为己任,在奋力推动新时代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黑鹰山镇位于内蒙古最西端额济纳旗的戈壁深处,这里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2008年至今,先后有39名员工在这里接续奋斗。该供电所现有员工8名,平均年龄31岁,担负着黑鹰山地区3.3万平方千米内1001.84千米输配电线路运维以及周边军、企、民、警约105户900余人的电力服务工作。他们16年如一日保障客户用电需求,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生命禁区”架起光明线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黑鹰山蒙电人的自我要求。16年来,他们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召和引导身边广大干部员工爱岗敬业、扎根北疆。

2007年,为彻底解决黑鹰山地区用电难题,额济纳旗政府、内蒙古电力集团决定共同出资建设一座110千伏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当年8月1日工程开工,第一代蒙电人背着行李、带着锅碗瓢盆、坐着施工车辆进入黑鹰山地区,在这片广袤戈壁上创造历史。那段时间,他们受尽风沙,饮尽苦水,靠“车”吃饭,所有的生活物资都要从260千米外的达来呼布镇运过来,每人每天的吃喝需要精打细算、按量供应,以确保在下趟“生活列车”到来时不能“断粮”。2008年3月13日,变电站建成投运,黑鹰山地区亮起了第一盏“长明灯”。

从2008年建站至今,奋斗底色从未改变。他们的事迹可钦可敬,道出了伟大出于平凡的道理,彰显了践行初心使命的永恒追求,他们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持续为党的电力事业贡献力量。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为国防事业建设“保障线”

多年来,黑鹰山蒙电人始终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诠释着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诠释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算井子、马鬃山地区地处中蒙边境,2016年以前,当地只能靠风光互补发电照明,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为解决用电难题,黑鹰山供电所决定为那里通上网电。2016年下半年工程开工,施工人员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把90.7千米的10千伏配电线路全部架设完毕,并安装电杆1486根。2016年11月30日上午11时30分,算井子边境派出所的灯亮了。至此,派出所结束了45年无网电历史,正式迈入“网电时代”。9年时间里,黑鹰山供电所共架设10千伏配电线路290千米、电杆4447基,实现了黑鹰山境内边防连队网电全覆盖,筑起了军民并肩团结建设的巍峨丰碑。

黑鹰山蒙电人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发扬优良作风,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黑鹰山供电所用“心灯”温暖了广大边防官兵的心窝,在为祖国北疆的国防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用心用情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军民连心桥,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甘做边疆牧民的“幸福线”

黑鹰山蒙电人积极为民造福,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全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牧民哈斯础鲁和妻子在黑鹰山生活了几十年,从最初的几只羊羔、两峰骆驼发展到今天的畜牧业大户,日子越过越红火。2016年底,黑鹰山供电所给算井子边境派出所通网电的时候,也把电线接进了哈斯础鲁家,自此,夫妻俩迈入增收致富的新生活。在黑鹰山,一座毡房就是一座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得益于电力发展,牧民成为稳疆固边的重要力量。“守边不离乡,生活有保障,只有和牧民亲如一家,真正改善牧民的生产生活用电条件,这样才能留得住守边人。”所长苏日嘎拉图说。

作为戈壁点灯人,黑鹰山蒙电人从“上山”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交给了客户。16年间,他们共计开展1000余次用电服务、200余次故障抢修,帮助哈斯础鲁﹑安琴等8户农牧民送医﹑送药、送菜、送信﹑代购日用品200余次,他们跨越戈壁和无人区,常年奔波在布满“炮弹坑”和“鸡窝坑”的土路上,竭尽全力守护牧民的光热和幸福。

“驻扎”在黑鹰山的日子里,蒙电人始终和国防建设同频共振,和当地牧民守望相助,和周边工矿企业休戚与共。“小我”的人生价值和职责使命不断彰显,“大我”的为民本色、向善之心、无私大爱不断传递。他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指引,将“人民电业为人民”奋力书写在祖国北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戈壁、对光明的承诺。


责任编辑:
关闭
热点新闻

为绿色出行“充电赋能”

夜巡战风沙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