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乌海公司 四项工程蓄势赋能 五载春秋奔涌前行

五年,1825天,43800个小时,1/16的人生长度。从2018到2023,用五年时间做一件事情,这就是乌海供电公司的党建“四项工程”。

以人为本,着眼长久。乌海供电公司坚持“凝聚、包容、温暖、成长”理念,大力推进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三爱两不”精神文明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四项工程,变无形党建为看得见的指标,用五年时间奋力奔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团队建设凝聚党建之灵魂。2016年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管理处获评“北疆楷模”殊荣,为进一步巩固放大其团队示范带动作用,该公司党委于2018年正式提出“团队建设”工程。通过“聚力、塑魂、正气、铸形”四步走,接续打造了第二批次4家精品团队,深入提炼了第三批次11家基层单位特色团队文化,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局面。在年复一年的精心打磨下,“团队建设”工程硕果累累:所属党支部接连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党委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党委、“五好班子”,接连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70年、“十三五”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以人才培养强壮党建之筋骨。2020年“四项工程”迎来新发展,该公司党委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的人才战略积累,提出“人才培养”工程。先后制定人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人才评价工作细则、人才工作标准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用三年时间打基础、成气候,在实践探索中明确了人才库建设、人才档案动态管理、人才评价、人才表彰激励等6大类标准环节。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该公司人才成长渠道全面畅通,完成机关管理岗位的第三方机构全过程透明招聘,实现136名基层班组长竞争上岗全覆盖。通过因材施教制定“个人成长计划”,使职工成长路线更明确,培养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技术比武冠军夫妻”等一大批90后青年才俊。

以“三爱两不”彰显党建之风貌。为化解职工负面情绪,树立正能量之旗帜,该公司党委深刻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新时期企业发展之要求,于2021年提出“三爱两不”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引导职工“爱党爱国爱企,不发牢骚不抱怨”。创新“双推进、四形式、五步走”工作方法,打造“三学三进三结合”学习模型,以道德讲堂、主题党课、意识形态责任制等工作为具体抓手,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职工个人、家庭接连获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自治区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公司职工“三爱两不”达标率超过98.8%,汇聚起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向心凝聚力。

以家庭家教家风点亮党建之未来。2022年,该公司“四项工程”驶入新征程,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着眼于未来15至20年的电力职工子女发展,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正式列入党建长期工程。印发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家庭教育分享会,组织“智慧父母陪学营”,创新家庭教育“三学”模式,推行“公司领导家访”制度,投递“安全家书”“廉政家书”,为打造家庭幸福型企业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公司已有96.84%的职工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并愿意持续学习和提升,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砥砺奋进镌初心,五载春秋写华章。乌海供电公司党建“四项工程”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是一场横跨数年的党建长跑。五年不是终点,奔跑还在继续。该公司力争通过几批乌海供电人的接续努力,打造出一个“温暖真挚、包容凝聚、未来可期”的优秀团队,为集团公司“1469”中长期发展战略添砖加瓦,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贡献出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
关闭
热点新闻

春查消缺护春耕

用电数据看经济 优质服务再升级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