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边“守护”万家灯火 一边“呵护”碧水蓝天
【内蒙古日报】一边“守护”万家灯火 一边“呵护”碧水蓝天 世界最高间接冷却塔里的“绿色密码”

                                                   正在运行中的金山热电二期2×66万千瓦扩建项目。

                                                   本报记者 金泉 摄

4月下旬,记者走进呼和浩特市土左旗金山热电厂。这里绿树掩映,湖水静美。钢铁工业风和山水田园风相互映衬,宛如花园。

站在湖边可以看到一幅令人惊叹的节能绿色环保画面:细长的“烟囱”不断冒着水汽,在它的东面300米处,粗壮的“烟囱”既不冒烟也不冒气。

粗壮的“烟囱”就是金山热电二期2×66万千瓦扩建项目(以下简称为金山热电二期项目)的冷却塔,首次采用空冷塔、脱硫塔、烟囱三效合一的设计理念,高度达228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间接冷却塔。

不仅节约用地资源,还能达到环保要求,世界第一高间接冷却塔背后是火电绿色转型发展的“绿色密码”。

作为国家重点能源保供项目和自治区民生领域重点工程,金山热电二期项目于2020年3月1日开始建设,总投资49.9亿元,2022年投产。一直以来,金山热电厂一手抓能源保供,一手抓绿色发展,致力于打造高效环保“花园式”电厂。

在发电主控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监测数据不停跳动闪烁。“该项目运用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实现项目污染物超低排放。”运行部主管刘瑞奇说,“我们的生产目标就是绿色、节能、高效、稳定。”

发电厂是用煤大户,也是用水大户,间接冷却塔的建设不仅节省水资源,还清洁高效。传统的水冷塔利用冷水给机组降温消耗大量水资源,而以往空冷塔利用风机给机组降温,消耗大量电能。间接冷却塔是在塔内将水与空气循环利用给机组降温并且具备脱硫脱硝排烟的功能,使烧煤跟烧天然气一样清洁。

火电厂的副产品少不了热水和蒸汽,作为民生领域重点工程,除了供电,金山热电厂还承担着为居民供暖的职责。为了保证居民的采热需求,不让电和热中断,金山热电厂还将多年来“汽运煤”的方式改成了“火运煤”,再不用担心天气等不可抗因素造成无煤可用,还可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在绿色发展的路上,金山热电二期项目还采用多项世界先进技术,提高了机组热利用效率,实现废水零排放和固废综合利用,煤耗、水耗、电耗指标都能达到世界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厂里一部分中水也回用于发电,水资源循环使用节水又高效。”刘瑞奇说。

传统烟囱的弊端少不了粉尘外溢,金山热电二期项目还配套建设了大型全封闭粉煤灰中转库和铁路运灰系统,能够最大限度避免粉煤灰对环境二次污染。

最让居民动心的是集中供热以后,呼和浩特市30多座小锅炉被拆除。“拆除了小锅炉,保护了大环境,还能保障居民供热稳定高效,我们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注重冬季采暖稳定性和环保的市民刘晓霞说。

“金山热电二期项目年发电量72亿千瓦时,增加供热面积4000万平方米,采用2台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在能效和排放方面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该项目也是首府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的重要部分。”呼和浩特市发改委副主任张鹏说。

目前,金山热电三期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即将开工,项目建成后,装机容量可以达到400万千瓦,为首府提供充足的电源,可以给首府供热总面积的半数区域供热,也能为蒙西区域的能源保供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建设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同时,内蒙古始终不忘“绿色”初心。一边“守护”万家灯火,一边“呵护”碧水蓝天,如今,金山热电厂俨然成为内蒙古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小小窗口。


责任编辑:陈泳德
关闭
热点新闻

线路巡视护航春耕

春查消缺护春耕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