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内蒙古日报】银线飞舞鼓春潮
——内蒙古电力集团全面扎实推动自治区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

在金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电力人员正在加紧建设。赵明峰 摄

电力工人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远景集团)尽快落地投产提供服务。刘靖轩 摄

太锡铁路电气化配套供电工程现场。该工程竣工后,将为锡林浩特至北京、锡林浩特至呼和浩特电气化铁路提供可靠电源。王佳佳 摄

英华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现场机械轰鸣、人员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龚晨尧 摄

位于和林格尔的呼和浩特新机场施工现场,电力公司顺利完成机场大新营线支线变压器带电接火工作,为机场施工建设蓄足电能。李顺鹏 摄

近期,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公司宝拉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复工, 呈现出大干快上、不负春光的繁忙景象。武伟 摄

铁塔银线飞架南北,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春回草原,万物兴荣。四月的北疆大地,项目建设的嘹亮号角响起,竞相发展的热潮奔涌不息,内蒙古推进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场景鼓舞人心!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年初以来,内蒙古电力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完成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加快推动蒙西电网高质量发展,为全力保障自治区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赋能担当。

坚强电网

为重点项目工程赋能加力

4月12日,在呼和浩特市敕勒川乳业开发区内,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呼和浩特市一号工程“伊利健康谷”各个重点工程项目全速施工。内蒙古电力集团配套供电项目紧跟而上,伊利220千伏变电站内,30余名作业人员和10余台施工机械多作业面正在同步推进,为确保6月底送电提供坚强保障。

项目建设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电力配套工程是确保重大项目早日建成见效的重要前提。2023年,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安全与发展,全年安排总投资308亿元,计划开工建设644项电网工程项目,加快蒙西电网提档升级,服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和重大项目用电需求,任务量和投资规模均达历年之最。

深化地企协作,推进项目速度。未来5年,内蒙古电力集团拟投资1100亿元,进一步提升网架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完善“四横五纵”主网架结构。任务重,时间紧。2023年,内蒙古电力集团持续加强与各盟市政府战略合作,将电网规划纳入各级政府发展规划,充分运用好自治区政府、自治区能源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简化电网项目审批的通知》《关于下放行政许可等事项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推动成立地企电网建设指挥部,组建各参建单位“一把手”在内的项目专班,通过“集团统一调度、属地全力推动、参建单位积极落实”相融合的模式,形成政企合力,畅通清障青赔、行政手续办理等关键制约性环节,推动阿拉腾敖包、耳字壕、锡西、东苏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年内开工,确保汗庆、德义、金山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年内投产,保障呼和浩特新机场线路迁改工程等高效落地。

优化管理流程,保障工程进度。针对处于可研阶段的项目,内蒙古电力集团加强对市场和电力供需形势的分析研判,要求工程前期与项目前期高度契合,一体推进计划管理、设计深度管理、行政手续办理、前期费用管理和信息管理工作,做好项目前期、投资和投产“三项计划”高效融合,科学合理制定、按需动态调整采购计划,确保设备按期到场。在统筹推进集大高铁、包银高铁、太锡铁路等作业环境复杂的供电工程时,内蒙古电力集团立足电网停电窗口期少、扩建间隔出线路径紧缺,与管廊、线路、公路等交叉跨越频繁等现状,加强方案比选优化,最大程度规避建设期的停电、协调、跨越等难题,最大限度压减施工时间。

统筹谋划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4月16日,在乌海市甘德尔山下,“乌海号”TBM隧洞掘进机隆隆作响,直径3.5米的隧洞正以平均每月400米的速度全速向山体腹地延伸,当前已完成总掘进进度的73%,为乌海抽水蓄能电站早日投产打下坚实基础。4月18日,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内,总投资10.95亿元的浩雅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电力职工正在抓紧项目土建部分建设,该项目投产后,周围160万千瓦风电项目所产生的纯净绿电将经此站并网消纳。

截至目前,蒙西电网统调装机突破9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3800多万千瓦。2023年,蒙西地区新增新能源并网规模预计超过2000万千瓦,蒙西电网新能源每月并网装机规模正以“百万千瓦”计大步跃升。内蒙古电力集团努力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全力保障新能源项目建设,争当落实“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排头兵”。

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大基地项目尽早并网。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内蒙古电力集团科学简化项目前期流程,加快推动国家第二批大基地上海庙至山东400万千瓦新能源、蒙能570万千瓦保障性新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等6类市场化消纳新能源项目配套电网工程早核准、早开工。集中力量攻坚500千伏敖瑞、过三梁、乌兰花输变电工程及三峡友好电站等新能源汇集工程,确保源网同步建设、同步投产。紧盯自治区“随报随批”的一系列市场化新能源项目,按照“即批即开”原则,及时启动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库布其等四大沙漠千万千瓦级风光基地建设,按照“应并尽并、能并早并”的原则,开辟新能源并网服务绿色通道,优化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流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并网业务办理服务。在项目可研阶段,广泛应用和推广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驾驭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能力。

创新工作模式,加大储能发展力度。未来5年,内蒙古电力集团计划投资约360亿元,全面提速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日前,在安全快速推进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同时,内蒙古电力集团创新工作模式,加快推动各盟市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包头美岱、巴彦淖尔太阳沟抽水蓄能电站年内核准开工,呼蓄二期乌兰察布丰镇(岳五道窑)、呼和浩特清水河、锡林郭勒高勒罕、阿拉善宗别立等抽水蓄能电站早日具备开工条件。力争到2025年,蒙西电网内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达到720万千瓦。同步推动网内500万千瓦新型储能建设,支撑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科学统筹规划,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结合自治区城市建设规划,内蒙古电力集团加快推进“五区一场”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其中,呼和浩特市配套电网投资规模12.3亿元,占全网投资的1/4,目前已完成投资1.4亿元,保障了4000余个充电桩建设用电需求。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供电服务保障能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充电桩具体实施方案,加强与各盟市政府合作,推进充电桩建设工作,提速解决社区、商圈等公共场所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积极推动布局建设清洁、灵活、高效、优质的大容量煤电机组,同步推进2400万千瓦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助推鄂尔多斯市蒙苏经济开发区等零碳、低碳园区建设,营造开放友好、共治共享的电力发展环境。

提速提效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4月18日,在包头稀土高新区500千伏特高压改迁后的新址,电力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巡视。为支持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包头市政府、企业和供电公司携手,克服重重困难,给承担华北电网输送电力任务的500千伏特高压搬了家。据悉,该项目公司是包头市生产单晶硅片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投产后产生的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服务营商民生用电项目,牵动全局、事关长远。直面电力客户办电用电的堵点难点和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大局,内蒙古电力集团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强组织、优配置、重协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紧盯招商大局,保障重点企业尽早投产。内蒙古电力集团紧盯各级政府本年度招商引资项目,对标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水平,出台《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方案(3.0版)》,建立重要产业和重大项目用电需求项目储备库,推行“项目长”负责制,提供全过程用电跟踪服务,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用电。建立项目储备库,将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端化制造业涉及的产业项目全部入库,全程提供“代帮办”和“容缺受理”服务,确保各项目按时接电。紧盯用户侧负荷需求,强化与鑫元颗粒硅、大全多晶硅、弘元单晶硅、华景新材料等重点企业用户沟通对接,做到“一项目一方案”,保障重点企业尽早投产。

强化科技创新,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内蒙古电力集团积极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大服务格局,加快构建全员、全专业、全过程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深化“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加紧研发“蒙电e家”移动端APP,推动电力业务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政企业务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路”,实现客户办电全环节“线上办”“掌上办”。推行“云模式”作业,借助远程视频和电网地理系统图进行“云勘察”,减少现场往返和方案审批时间,客户受电工程施工时同步“云检验”,持续压减办电业务时限。全面普及不停电作业在10千伏业扩配套项目、配网技改大修等工作中的应用,扩大不停电作业覆盖范围。持续加强配电网规划建设,大力推进“煤改电”和老旧小区供电设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工程,加快补齐配电网基础设施短板。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内蒙古电力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企业“1469”中长期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蒙”字号国企方阵中走在前、作表率,向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阔步前进。(徐则)

责任编辑:王希娟
关闭
热点新闻

线路巡视护航春耕

春查消缺护春耕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