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内蒙古日报】44天,为特高压“搬家”


4月18日,在包头稀土高新区500千伏特高压改迁后的新址,电力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巡视。

                                            本报记者 金泉 摄

春风正暖,掠过70米高空,崭新的特高压塔昂首挺立,耳边传来人们的赞叹声。

“想都不敢想。”

“我在这工作十多年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

不久前,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为支持企业项目建设,政府、企业和供电公司携手,克服重重困难,给承担华北电网输送电力任务的500千伏特高压搬了家。

需要使用这片土地的企业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是包头市生产单晶硅片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如果这片特高压所在地能够被利用、建成三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相当于三峡电站年发电量的1.5倍,产生的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可是,让特高压“搬家”谈何容易?断电是前提,特高压断电属于国家层面管理,6年才能停电维修一次。温度是保障,为保证稳固,地下要挖20多米深的塔基,施工期间必须保证温度在15度以上,才能让混凝土凝聚。此外,13项工程交叉作业,安全风险高、管控难度大。

一边是迫切的需求,另一边是不可能更改的现状,对于这件事,人们并不抱有希望。特高压能不能“搬家”,也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此时,一个好消息传来,今年3月正是这座特高压6年一次停电维修的节点,错过就要再等6年。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重重,干不干?

没有太多时间犹豫,大家一致的想法就是干!2天时间,高新区从10个项目工地抽调120多人组成施工团队,聘请5位专家住在工地,器具设备也被连夜拉进了现场。

2月24日,改迁工程正式开工。

一次次地开会,一次次地沟通,每个人都拼尽全力。

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协调自治区供电部门向华北电网提出申请,又增加了线路停电5天的宝贵时间。同时为施工人员提供了住宿地点,并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绿化带、电缆、供水等7项清障工作。

双良集团也积极出力,派出技术团队全程服务,倒排工期、制定方案,把任务分解到每个小时,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实时监督。

施工期间,遭遇降雪,冷空气反复来袭,改迁团队发挥集体智慧,在塔基挖坑处搭起帐篷,盖上棉被,保证了混凝土所需温度。

高压电迁改工作群里,24小时滚动着施工现场的最新进展,大家互相鼓劲。

“今天的施工任务已经逐一完成。”

“关键的后三天,不能放松啊,再加把劲儿!”

4月8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工程负责人祁智忠在群里发来一条令人振奋的信息:“感谢各位的辛苦付出,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圆满结束。”引来无数点赞。

从原塔拆除,到新塔建设,迁改工程共计用时44天,已全部建成通电。目前,双良三期项目也已经顺利开工建设。

“通过这件事,双良更加坚定了深耕包头硅产业的信心,我们决心为包头打造‘世界绿色硅都’贡献智慧和力量。”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丽丽说。

采访结束时,双良集团代表向稀土高新区领导送来了写有“全面服务营商环境,无私助力企业发展”的锦旗,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稀土高新区特高压“搬家”的故事,不仅是一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更是各方众志成城形成合力的体现。

稀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邬军军说:“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共受理并解决企业诉求70多个,接下来将继续强化有解思维,用实际行动爱包头,打造一流国家级高新区。”


责任编辑:陈泳德
关闭
热点新闻

万伏高压下“手术” 只为“不停电”

不负时光保春耕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