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蓄势起航 绘就草原“绿色版图”

从岱海之滨到苏木山麓,贯通东西的清洁电能留下连绵的绿色足迹;从霸王河畔到火山群落,纵横南北的铁塔银线与自然环境和谐与共……乌兰察布供电公司着力打造“绿色引擎”,绿色电网在山川大地延展,绿色电能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绿水青山赋能。

铆足干劲 奋战复工“开门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动电网绿色转型的关键之年。乌兰察布供电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的战略目标,推进绿色能源革命,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强链补链,大力推进风光氢储融合发展,构建新能源多元发展新格局。

新春伊始,该公司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吹响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的“冲锋号”,蒙中基地乌兰察布240万千瓦风电项目、三峡乌兰察布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二期、三期)接网工程、上海电气3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陆续复工,内蒙古能源集团100万千瓦风电储能项目等30余项工程前期工作有序开展。与此同时,该公司围绕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智能电网、数字转型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节能降碳 坚守生态“保护线”

“绿色”是乌兰察布供电公司孜孜以求的底色,也是多年来乌兰察布电力人悉心守护的颜色。乌兰察布供电公司将绿色建造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从科学规划前期手续到夯实制度屏障,再到现场施工,电网工程建到哪里,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行动就扎根到哪里。

该公司在电网规划阶段优化选址选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依法组织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确保依法依规推进工程建设环评管理工作。

在项目设计阶段,该公司优先选用高低腿杆塔设计、高跨林区等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土地开挖和树木砍伐,减少资源浪费。

在项目建设阶段,该公司积极应用机械化施工,引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减少施工活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避免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实现绿色管控、绿色验评、绿色移交。

目前,乌兰察布供电公司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正在有序展开。2023年,该公司将推进全方位、全业务、全过程、全链条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大力推进岱海150万千瓦、屋顶光伏等项目开工建设,蒙中基地120万千瓦风电、源网荷储250万千瓦等项目尽早实现并网,提高大数据、高端化工等行业绿能替代比例。动态完善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优化网架结构,提升新能源消纳、送出能力,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力支撑。

大电网纵横北疆,清洁电丰沛充盈。要实现绿色低碳远景,需要“助跑”“加速”“飞跃”。乌兰察布供电公司将深入践行绿色建造发展理念,提升电网建设低碳水平,加快绿色低碳建设转型,让乌兰察布的成色更纯、底色更亮,风光更好。

责任编辑:陈泳德
关闭
热点新闻

“电网绿”助力复工“开门红”

开工保电忙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