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蒙电先锋 > 正文
黑鹰山的守望 电力人的忠诚


先进集体代表(北疆楷模团队):阿拉善供电公司额济纳供电公司黑鹰山供电所所长 苏日嘎拉图


我叫苏日嘎拉图,是阿拉善供电公司黑鹰山供电所所长。


黑鹰山供电所位于自治区最西端,这里被联合国认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然而在这片贫瘠荒凉的土地上,先后有37名员工接续奋斗,15年如一日坚守在这里,担负着黑鹰山地区3.3万平方公里内1001.84千米的线路运维工作,以及周边军、警、民、企约900余人的电力服务工作,为小镇注入温暖的人间灯火。


人们形容黑鹰山的生活“住的是月球村,喝的是矿泉水”,这里的水中含有大量的氟和有害矿物质,喝得时间久了会导致各种怪病,这使得“头发花白”几乎成了黑鹰山人的标志。在我们中间,有三进黑鹰山的党小组组长苏依勒图同志,有长期值守造成身体永久损伤的第一任所长严新春同志,也有把生命奉献给黑鹰山的李宝忠同志。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一代又一代黑鹰山电力人怀揣着“忠诚守望,点亮天边”的梦想,用汗水、泪水甚至生命守护着“生命禁区”那一抹光明。


回首黑鹰山供电所的发展历程,最艰难的日子要数2007年建设初期,为满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和边防连队戍边卫疆用电需求,电力建设者们在“生命禁区”,用脚步趟出了260千米的搓板路,历时7个多月建成了黑鹰山110千伏变电站,彻底结束了黑鹰山地区无网电历史。让边防连队用上电、用好电是黑鹰山供电所的夙愿,15年来,公司累计投资3963.34万元,架设线路245.71千米,新装变压器2680千伏安,将充足稳定的电能送到每一个边防哨所。


2013年7月,黑鹰山连降暴雨,山洪冲毁道路,导致边防某连4级杆塔倒杆断线。供电所派出的抢修车被挡在离连队近10千米的河沟处,由于水太深,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所长李吉存和老师傅苏依勒图背着抢修工具,卷起裤腿趟过了7条河沟赶到现场,脚掌被石子、梭梭扎得鲜血淋漓。经过两天两夜的抢修,边防连队终于送电了。边防连队送来了锦旗:“‘国防兵’守护边疆,‘电网兵’守护光明。”


孤寡老人苏依勒图雅独居在算井子边境派出所附近,她不会说汉语也不识字。我们每次巡线时,都会带着米面粮油、蔬菜水果、药品去看望老人,帮她检查用电线路和缴纳手机话费。老人会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喝茶歇息,我们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能在黑鹰山生活下来的人,都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供电所用实际行动守望相助,紧密团结边疆人民,守护民族融合,努力绘就最美的民族团结“同心圆”。


15年来,一代代黑鹰山电力人用坚守和奉献,为远山戈壁带来了光明和温暖,同时也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中国最美供电所”“中国最美电力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内蒙古好人”“自治区道德模范”,这些荣誉的获得让小小的供电所熠熠生辉。


2014年,集团公司新闻中心第一次来到黑鹰山采访,采写了《黑鹰山最亮的星》《印象黑鹰山》等一系列报道,在系统内外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此后,众多媒体络绎不绝地来到黑鹰山,掀起了宣传黑鹰山的高潮,也让我们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我们建成了黑鹰山供电所荣誉展厅,全方位展示供电所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成为了黑鹰山宝贵的精神财富。


艰苦终将成为过去。如今的黑鹰山和以前大不一样。2016年,我们安装了净化水设备,甘甜的纯净水流淌进供电所。2017年,京新高速全线贯通,结束了我们换班走搓板路的日子。2020年,智能巡检机器人走进黑鹰山,2021年,变电站改为无人值守站。工作和生活环境翻天覆地的改变,但黑鹰山电力人“忠诚、团结、奉献、坚毅”的精神却始终没有改变。


荣誉的获得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黑鹰山供电所的每一名员工,必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电力人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用责任和担当点亮戈壁大漠的光明。


责任编辑:陈泳德
关闭
热点新闻

墨香迎新春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