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乌海号”TBM顺利始发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再提速

12月19日上午10时28分,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刀盘转动,一条钢铁“巨龙”缓缓钻入隧洞——“乌海号”TBM(敞开式隧道掘进机)在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交通洞顺利始发,标志着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迈入新阶段,地下硐室群施工全面提速。


TBM导洞施工技术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隧洞施工技术之一,该项技术在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抽水蓄能工程建设中首次应用。本次始发的“乌海号”TBM全长45米,整机重约300吨,开挖直径3.53米,最小转弯半径仅30米,掘进路线自交通洞洞口始发,经地下厂房至通风兼安全洞开挖面驶出,导洞长度约3公里。导洞贯通后,将进一步探明地下围岩地质条件,优化地下洞室的施工方案,在缩短关键线路工期、改善施工环境、降低爆破危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探索新技术、实践新工艺的重大创新举措,为后续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据了解,乌海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境内,距乌海市区直线距离8千米,电站规划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工程等别为一等,工程规模为大(I)型,该项目是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贯彻落实自治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发展新能源“两率先、两超过”目标,优化电源结构,提升电网调峰填谷能力,满足电力负荷持续增长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保障清洁能源供应,建设智能电网的重点工程。


责任编辑:
关闭
热点新闻

墨香迎新春

热点专题